主题式绘本阅读推荐:情绪认知类

“主题式绘本阅读”是指家长带领儿童通过把相同主题类的书尽可能地收集起来,连续用一段时间集中阅读同一主题的书。通过阅读多种绘本故事家长可以引导儿童从多角度接触同一话题以便儿童更加深刻的去理解一类问题。

“主题式绘本阅读”系列推荐书目是从儿童认知的视角出发,结合主题式拓展阅读特点,经过对市面儿童阅读书目的研读和筛选,希望为家庭教育阅读活动提供一份可参考的绘本阅读指南。

 

 

本期推荐:情绪类绘本

 

《我的情绪小怪兽》

 

 

文·图╱【西班牙】安娜·耶纳丝(Anna Llenas)

 

推荐阅读年龄:3-6岁

 

【内容简介】

《我的情绪小怪兽》围绕一只由红色、黄色、蓝色、绿色和黑色混合的小怪兽展开。小怪兽感觉非常糟糕和混乱,就去向朋友求助。朋友告诉他应该先把各种颜色的情绪分开,于是它就变成了不同颜色的小怪兽。黄色代表快乐,蓝色代表忧伤,红色代表愤怒,绿色代表平静,黑色代表害怕。故事的结尾,小怪兽变成了粉红色,这又是哪一种情绪呢?

 

【推荐理由】

《我的情绪小怪兽》,线条分明的简笔画,明快温暖的涂鸦颜色,把抽象的情绪概念,变幻成呆萌可爱的情绪小怪兽,告诉孩子什么是快乐、忧伤、愤怒……教会孩子做真实的自己。这本书既让孩子认识和管理情绪,也让孩子玩色彩游戏。作者安娜·耶纳斯研习艺术心理治疗,把看不见摸不着的情绪,用直观的绘本形式展现给每一个孩子。

 

 

《我为什么不高兴——关于情绪的12个小秘密》

 

 

 

文/【英】莫莉·波特

 

推荐阅读年龄:3-8岁

 

【内容简介】

本书介绍了12种基础情绪和常见情绪,旨在帮助儿童清楚的描述自己的感受,面对情绪时知道如何管理和处理,让儿童能够接纳和理解情绪。帮助儿童建立情绪管理模型,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推荐理由】

《我为什么不高兴——关于情绪的12个小秘密》 是一本讲清楚常见情绪和基础情绪的工具书,适合亲子共读,由家长引导孩子识别情绪,探讨儿童日常生活活动中面对的场景,帮助儿童学会管理情绪。

 

【作者简介】

莫莉·波特,儿童性教育和人际关系教育专家,拥有21年人格特征分析的研究与应用经验和长达19年的执教经验,在英国政府的PSHE教育计划中提供培训和支持。

 

 

《我为什么会烦恼——关于烦心事的12个小秘密》

 

 

 

文/【英】莫莉·波特

 

推荐阅读年龄:3-8岁

 

【内容简介】

本书介绍了儿童经常感到烦恼的12种场景,帮助儿童感知和接纳负面情绪。引导儿童学会表达烦恼产生的原因。常见负面情绪剖析解读,让儿童更加了解自己的感受。知道化解焦虑的思考方式和解决方法。

 

【推荐理由】

《我为什么会烦恼——关于烦心事的12个小秘密》是一本让儿童学会感知并释放负面情绪的工具书。

 

【作者简介】莫莉·波特,儿童性教育和人际关系教育专家,拥有21年人格特征分析的研究与应用经验和长达19年的执教经验,在英国政府的PSHE教育计划中提供培训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