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文化

一、定位: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的引领者、国家社会的建言者,中外资源的整合者、专门人才的培养者

 

二、愿景: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专业化科研机构和国家智库。

         

三、使命:让每一个儿童都健康成长, 让每一个家庭都幸福美好

         

四、价值观:

 

(一)核心价值观:崇善立德、育童和家

崇善立德 既是华夏志士仁人修身立命的准则,也是中华优秀传统家教文化所遵循的理念。

育童和家 既是研究院的特质所在,也是亿万儿童、千家万户的美好期盼。

 

1、崇善立德

(1)“善”,《说文》曰:善,吉也。意为美好,有利、幸福。《国语·晋语》有:“善,德之建也。” 《荀子》说:“积善成德。”老子《道德经》说:“上善若水。”《大学》有:“大学之道……在止于至善。”这些论述,深刻的揭示了“既是中华民族共同价值追求,也是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真谛,有广泛的社会认知、认同度。

崇善,就是崇尚人类美好的价值取向,倡导人人都做善待他人、善待自然、善待社会,具有善良品质之人。

崇善,对研究院而言,就是尊崇中华民族和人类共同价值取向,做好儿童发展和家庭教育事业。

(2)“德”,《说文》有:德,升也。意为顺应自然,社会,和人类客观规律去做事,提升自己。《左传》说:“德,国家之基也”,“德,福之基也”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大学》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德是人们共同生活及行为的准则和规范,既是一个国家立国的基础,也是天下儿童和家庭幸福的基础。

立德,即树立德业。唐.孔颖达有:“立德, 谓创制垂法,博施济众。”

立德对研究院而言,就是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国家、为社会建立一支具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育才的科研、教师队伍,开创性的引领学科建设,造福儿童、家庭、社会,为儿童发展和家庭教育事业“立德、立功、立言”。

“崇善立德”  既是中华传统优秀家风、家教、家规遵循的理念,更是研究院根植中华文化,借鉴人类共同价值取向,为儿童、家庭、国家、社会建功立业的根本价值观。

2、育童和家

(1)“育”,《说文》有:“育,养子使作善也。” 

育童,就是培养具有善心、善念、善行的良好道德品质的儿童。

育童,对研究院而言,就是要在儿童发展教育领域,用崇善的价值理念和科学的教育理论、方法,为培养一代又一代具有良好道德品质的儿童发挥自己独特的学术、教育优势。

(2)“和”《说文》有:“和,谐也”。是指不同事物或不同方面相互关系令人满意的,皆大欢喜的一种状态。

和家,就是通过良好的家教、家风、家规的形成,使家庭成员之间达到和谐、和睦相处,让万家祥和、幸福、美满、美好之意。

和家,对研究院而言,就是要在家庭教育领域,用崇善的价值理念和科学的教育理论、方法,为推动中国家教、家风、家规的建设,为培养千千万万称职合格的家长,为构建千千万万个和谐、和睦、幸福、美好、祥和的家庭,贡献自己独特的学术、教育力量。

育童和家既是研究院的职责,也是使命所在,将此作为研究院的核心价值观,不仅向社会传达我们的特质,更激励我们研究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崇善立德、育童和家作为研究院核心价值观,充分反映了研究院根植中华传统文化,借鉴人类文明成果,用真心、善心和爱心,用“立德、立功、立言” 的“三不朽”精神,肩负起“让每一个儿童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家庭都幸福美好”的神圣使命,致力于推动儿童及家庭教育事业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崇高追求。

(二)智库观:家国情怀、建言献策

"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儿童与家庭教育专业化国家高端智库,既是研究院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研究院的战略定位。只有研究人员牢固树立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壮怀,以天下儿童、家庭为己任的使命感,不断培育自己“家国情怀”的生命自觉,方可建成为国家、为社会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思想库。

 

(三)科研观:学科引领、协同创新

    将学科引领作为科研理念,反映了研究院致力于填补国内家庭教育学科空白,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奋斗目标;协同创新反映了研究院整合校内、外专家学者,组成具有开放性、动态性和灵活性的研发团队的协同机制,也反映了研究院在中外现有学科基础上,通过学科交叉,锐意创新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的科研理念。              

 

(四)育人观:专业专注、育师和家

    研究院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专业化机构,具有独到的专业优势,我们将专注于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事业,真正肩负起“让每一个儿童都健康成长,每一个家庭都幸福美好”的使命,成为中国最专业、最专注的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人才培养、培训的社会服务品牌。

 

(五)整合观:战略取舍、海纳百川

    研究院作为中国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平台,既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汇聚中外专家学者的机制,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更要有战略取舍的定力,确保在纷繁复杂的资源、信息到来之时,做到有所取有所不取。使研究院始终沿着已经确定的战略发展方向和道路前进。

 

五、战略(2018——2027十年战略):“影响力三步走”

第一步:打造行业影响力(2018-2020):

文化建设:整体文化构建、团队文化培育、对外文化传播

能力建设:科学研究能力、管理运营能力、对外合作能力

品牌建设:品牌论坛打造、品牌项目打造、品牌专家整合

 

第二步:打造国内影响力(2021-2023):

建成一流学科

建成人才高地

建成国家智库

 

第三步:打造国际影响力(2024-2027):

树立国际学术地位

建成国际合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