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式绘本阅读推荐:好好吃饭——食育绘本

    “主题式绘本阅读”是指家长带领儿童通过把相同主题类的书尽可能地收集起来,连续用一段时间集中阅读同一主题的书。通过阅读多种绘本故事家长可以引导儿童从多角度接触同一话题以便儿童更加深刻的去理解一类问题。

“主题式绘本阅读”系列推荐书目是从儿童认知的视角出发,结合主题式拓展阅读特点,经过对市面儿童阅读书目的研读和筛选,希望为家庭教育阅读活动提供一份可参考的绘本阅读指南。

 

 

本期推荐:食育绘本

 

健康的饮食习惯是需要从儿童会说话和简单开始交流起就要有意识的进行培养,在向儿童介绍各种食物来源和制作的同时要介绍怎样吃,吃多少的知识。在连续强化的饮食知识传授中,让儿童接受“食育”教育,自觉做到膳食平衡,将健康的饮食习惯延续终身,培养和激发儿童正确的人生观,也是“食育”教育的重要内容

 

《香喷喷食育绘本》

 

【日】吉田隆子 文

 

【内容简介】

本套绘本一共五本《食物王国的色彩精灵》、《让我不生病的食物》、《让我更有力气的食物》、《让食物更好吃的秘密》、《让我更强壮的食物》。

 

【推荐理由】

香喷喷食育绘本是营养专家吉田隆子为孩子规划的食育绘本,在这套绘本中主人公跟着四个健康精灵到食物王国旅行。以童趣的视角将食物拟人化,书中用颜色建立幼儿的饮食均衡观,将抽象的营养知识变得具体形象,让孩子感知自然食材,体验烹饪过程从而拥有健康的饮食观,让幼儿从饭桌开始好的习惯养成。

 

肚子里有个火车站》

 

【德】 安娜·鲁斯曼 著

 

【内容简介】

我们吃下去的食物去了哪里?原来每个人的肚子里都有一座火车站,小精灵们在那里忙碌着把吃下去的食物做成泥,再用火车把它们运走。好让身体吸收营养。如果吃的太快太多,小精灵们就会抗议,罢工。如果吃下大量冰激凌,火车站就会停摆,车轨会冻住。当肚子里的火车站不能正常运转时,小朋友们身体就会感到难受。只有健康的饮食习惯才能让肚子里的火车站正常运转。

 

【推荐理由】

《肚子里的火车站》想象出一群帮助食物消化的小精灵,想象奇特故事有趣,孩子们在快乐中学到消化道的知识,养成正确饮食的好习惯。

 

【作者简介】

安娜·鲁斯曼,德国著名的童书作家,著有《牙齿大街的新鲜事》、《肚子里有个火车站》、《皮肤国的大麻烦》等,曾获得奥地利青少年文学奖等多项国际大奖,她的作品诙谐幽默,妙趣横生,深受广大儿童读者的欢迎。

 

《盘中餐》

 

于虹呈 著

 

【内容简介】

一粒稻种要经历一场怎样的生命之旅,才能成为饭桌上一小碗中的一颗大米?稻种的第一个家是温暖的竹筐,第二个家是秧田,稻种长成了秧苗,它们又要搬家啦。《盘中餐》追寻一粒稻米的生命之旅,讲述着悠久的农耕文化,科学的记录和解说着食物的来之不易。

 

【推荐理由】

本书荣获2016年博洛尼亚童书展插画奖。家长如何回答孩子“米饭是从哪里来?”的提问,如何生动有力地说服孩子不要浪费粮食?绘本用精美清新的插画,配以详细的文字讲述了水稻从“春种一粒栗,秋收万颗子”的生长过程。这是一本详细的科普绘本让孩子们了解与水稻生长、播种、收获有关的知识。水稻是全世界人口作为主食最多的农作物,更是中国和亚洲大多数国家主要的粮食作物。绘本选取水稻作为描述主题,具有较强的科普性。

 

【作者简介】

于虹呈,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绘本工作室。著有《梁山伯与祝英台》(中信出版社)、《中国十二个传统节日——元宵节》(贵州人民出版社),被北京青年报选为“2015年阅读年度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