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式绘本阅读推荐:二十四节气教育绘本

  “主题式绘本阅读”是指家长带领儿童通过把相同主题类的书尽可能地收集起来,连续用一段时间集中阅读同一主题的书。通过阅读多种绘本故事家长可以引导儿童从多角度接触同一话题以便儿童更加深刻的去理解一类问题。

  “主题式绘本阅读”系列推荐书目是从儿童认知的视角出发,结合主题式拓展阅读特点,经过对市面儿童阅读书目的研读和筛选,希望为家庭教育阅读活动提供一份可参考的绘本阅读指南。

  

  本期推荐:二十四节气教育绘本

 

二十四节气,是指干支历中表示季节、物候、气候变化以及确立“十二月建”的特定节令,反映了太阳对地球产生的影响,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二十四节气,于中国先秦时期就已经订立、到汉代完全确立的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它把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为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始于立春,终于大寒,周而复始。

  

  《二十四节气旅行绘本》

 

  

  作者:保冬妮  

 

  接力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系列以二十四节气为时间线,在贝儿一家人的旅行故事中,展现中国24个城市和乡村的风土人情、美食美景,穿插了时令起居饮食、传说和历史故事、农耕文化、地方特色民俗、名胜古迹,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贯穿旅行吃喝玩乐,带读者走遍祖国大好河山,拥抱广袤自然,领略舌尖上的中国,足尖上的节气,从书本阅读走入烟火生活。

 

【推荐理由】

顺天时,遵物道,《二十四节气旅行绘本》一书选取典型的民俗传统,将传统文化知识融入自然教育和旅行教育。书中的故事包含团圆、和睦、尊敬长辈、敬畏自然等传统中华美德。围绕二十四节气设计主题、时空和场景,展现了中国二十四个风土人情故事。

 

【目录】

春夏系列:

《立春 吃春饼》 《雨水 大雁归》 《惊蛰 挖雷笋》 《春分 采春茶》 《清明 游宏村》 《谷雨 养蚕忙》 
《立夏 尝三鲜》 《小满 洞庭美》 《芒种 百家宴》 《夏至 要吃面》 《小暑 陇上行》 《大暑 那达慕》

 

秋冬系列:

《立秋 贴秋膘》 《处暑 游古城》 《白露 候鸟飞》 《秋分 凤仙美》 《寒露 赏菊花》 《霜降 柿子红》

《立冬 腌白菜》 《小雪 逛弄堂》 《大雪 泡温泉》 《冬至 饺子宴》 《小寒 种水仙》 《大寒 去雪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