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低幼阅读:数学启蒙图画书

 

推荐书:《1,2,3到动物园》

  •     艾瑞·卡尔
  •     明天出版社
  •   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插画展大奖
  •     推荐阅读年龄:18-36个月   

    【导读】本书让练习数数变得有趣起来,让孩子感知数学是用来表示生活中数量的语言。本书环衬页的设计不容忽视,翻开封面色彩斑斓的数字首先映入眼帘,家长和孩子的趣味数数开始,“哇,好多数字啊,宝宝快来看看你都认识哪些数字啊?”“在这些数字中有只小老鼠,这只小老鼠将去到哪里啊?”家长可以用惊喜、夸张的言语吸引孩子对数字的注意。一本优秀的图画书画面注重前后呼应,环衬页出现的这只小老鼠将出现在后面每一页里。一本单纯的数数书,顿时有了串联每一页的主角,随着老鼠的反复出现,家长可将本书的一幅幅数字画面串讲成一个老鼠数数的故事。

    内容简介:书中描述了一列满载动物的火车前往动物园的画面。列车车厢标号,从1到10,里面的动物数量也从1到10递增。列车最后到站动物园,满载动物的车厢突然变得空空荡荡起来,这时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认真找一找动物都去哪里了,锻炼孩子的有序观察能力。

    总结起来这本书传递的数学启蒙有三个维度:第一、1-10数字的点数。第二、数量+1的递进。第三、数字的有序观察。通过这本数学图画书的启发,家长们可以思考如何帮助孩子摆脱机械点读数字,把数字应用到生活中。地上爬过的一队小蚂蚁,花园盛开的一簇花朵都能进行数字量化的加工,家长可以在生活中引导孩子进行数学思维启蒙训练,让枯燥的数字学习变得生动起来。

 

 

推荐书:《好饿的毛毛虫》

  •   艾瑞·卡尔
  •   明天出版社  
  •   推荐阅读年龄:18-36个月

 

  【导读】《好饿的毛毛虫》一书全球销量过2000万,已被翻译超过30种语言。作者艾瑞·卡尔专注于儿童文学创作40年,荣获多项世界著名儿童图画书奖。

1、数学认知:跟着这条毛毛虫去阅读,孩子们能认识星期一、星期二……一周每天的名称,认识1-10的数字。

2、百科知识:了解毛毛虫破茧成蝶的生长过程。

3、《好饿的毛毛虫》这本书作为很好的亲子互动游戏教程,可以引导1岁以上的孩子进行手指画创作,可以引导2岁以上的孩子捏橡皮泥,可以引导3岁以上的孩子进行剪纸和花式水果拼盘。

 

 

推荐书:《一人一半刚刚好》

  • 五味太郎
  •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推荐阅读年龄:24-36个月

【导读】婴幼儿的物权意识从2-3岁开始萌芽,这时家长切忌说教,逼着孩子分享物品、玩具。《一人一半刚刚好》这本书的主旨就是引导小朋友之间进行物品、玩具的分享。如何引入“分享”这个概念呢?图书由设置了糖果、苹果、彩纸、丝带、木马这些孩子们日常生活中的物品该如何平分的任务,介绍了平均分的各种方法。

本书还设置了数学学习的难度梯级。由糖果这类物品单纯数量上的平均分,上升到了彩纸、丝带需要通过形状改变去平均分,到最后引导孩子思考一只可爱的小猫咪该怎么平均分呢?有的东西可以非常平均公正的分配,有的东西却不好分,书中的姐妹俩不仅从数学上进行思考,也用创造力和想象力去解决物品分享的问题。这些任务巧妙的融入了平均分概念,最最重要的是姐妹俩拥有两颗友善关爱的心共同用智慧一一化解这些分享任务。本书的阅读在培养孩子数学思维能力的同时,也锻炼了孩子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