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阅读推荐:凯迪克图书大奖友情故事系列(一)

推荐书:《我遇见了一只小灰狼》

 

 

  •   (美)马修·科德尔
  •   上海文艺出版社 
  •   推荐阅读年龄: 3-6岁

 

凯迪克大奖具有81年历史,由美国图书馆协会颁布,是美国最具权威的绘本奖,被称为绘本届的“奥斯卡”。2018年金奖绘本授予《我遇见了一只小灰狼》。

【导读】《我遇见了一只小灰狼》是一本无字书,全书描绘了一个暴风雪中迷路的小女孩遇见小灰狼的故事,文字部分只用了几个拟声词。阅读无字书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每位读者都可以任由想象发挥给图片配文字,运用自己的想象和语言去描绘书中的画面,形成属于自己风格的故事。《我遇见了一只小灰狼》这本书适合3-6岁的孩子阅读,孩子们在讲述故事中可以锻炼细节观察能力,语言组织能力、表达力。这本书更进一步的阅读可以升级为亲子互动游戏,父母和孩子分别扮演书中的角色,演绎这个冬日里的故事。

《我遇见了一只小灰狼》这样一个颠覆传统认知的童话故事为孩子们提供了充分发挥想象的空间,提供了不一样的视角去看待人和动物之间的联系。故事围绕着“爱是流动的”这一主题展开。冬日雪夜里人类与动物之间,产生了善意与爱的流动,信任的传递,感恩的回馈。引发了一个思考,人与动物之间是否能产生共情?阅读这样的故事也能引导孩子去思考“家人的重要”,“勇气的可贵”这些主题。

内容简介:本书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在雪中迷路,路遇落单的一只小灰狼的故事。书中的小女孩历经艰辛将小灰狼送回狼群,深受感动的狼群,默默在小女孩身后,悄然护送直到小女孩平安回家。

 

问题:

1、小朋友你能告诉爸爸妈妈小女孩为啥要救小灰狼吗?

2、请小朋友逐页将这本书讲给爸爸妈妈听,小朋友的故事和爸爸妈妈的故事哪个更有趣呢?

 

 

推荐书:《狮子和老鼠》

 

  •   杰里·平克尼
  •   推荐阅读年龄:4岁+至6

    凯迪克大奖具有81年历史,由美国图书馆协会颁布,是美国最具权威的绘本奖,被称为绘本届的“奥斯卡”。 2010年凯迪克金奖再次授予了图画无字书——《狮子和老鼠》,作者,杰里·平克尼。世界上《狮子和老鼠》的故事有多个版本,本书无疑是首屈一指的版本。凯迪克大奖的评选标准侧重于绘画, 本书的绘画风格大气磅礴,笔触细腻,构图精巧。封面整整一个雄师傲慢的眼神,斜视左上方,可是老鼠在哪里呢?原来老鼠在封底,两幅画面构成一幅完整的图画,封面、封底画面首尾呼应。

 

杰里·平克尼Jerry Pinkney) 是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儿童图书插画家之一,曾四次荣获《纽约时报》最佳插图奖。他从1964年开始从事图画书插画工作,其作品曾经在多处美术馆展览。他为多部安徒生童话配图,其中《丑小鸭》获得2000年凯迪克银奖(荣誉奖)。

    

    

  

【导读】《狮子和老鼠》是本无字书,无字书是最合适孩子阅读启蒙的图画书。同一本无字书每个人的解读却各不相同,跳出文字规定的故事情节,可以锻炼孩子们的观察力,自由发挥的创作力。父母可以试试和孩子们看图说话,各自讲一个《狮子和老鼠》的故事。

这本图画书包含着深刻的寓意,有时强弱对比只是相对的,强者与弱者之间也有互补的需要,强者也需要弱者的朋友。狮子再强大也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小老鼠再弱小也有不可轻视的能量。阅读《狮子和老鼠》这个故事孩子们可以在父母的问题指引下思考 “大与小的相对性”,“强与弱的转化”等充满哲学智慧的问题,在阅读中感受“信守承诺”,“知恩图报”等人生美德。

内容简介:《狮子和老鼠》来自于古老的伊索预言,狮子怜惜老鼠放过老鼠,老鼠承诺报恩,一天狮子被猎人的设下的网捕捉,弱小的老鼠遵守承诺用尽全力,最终成功营救狮子,从此在非洲大草原上出现了一幅和谐祥和的画面,狮子一族驮着老鼠一家在悠闲地散步。

问题:

1、小朋友们小老鼠为啥要用尽全力咬断绳子营救狮子呢?请你告诉爸爸妈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