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阅读推荐:中华文化京味儿绘本系列(二)

 

推荐书:《冰糖葫芦,谁买?》

 

  •   作者:保冬妮  绘画:吴翟
  •   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   推荐阅读年龄: 5-8岁

 

作者保冬妮,“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得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小时候在三眼井胡同的小院里长大,皇城根儿下的胡同生活,让保冬妮脑海里装着讲不完的故事。作品曾获国家优秀少儿图书奖、冰心文学奖、冰心图书奖、多次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和“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

    【导读】《冰糖葫芦,谁买?》一书描述了一个卖冰糖葫芦的老爷爷,在叫卖冰糖葫芦的街头巷尾,遇到流浪猫,用自己不图回报的爱,温暖着雪国里的流浪生命的故事。作者通过这个京味儿童话描述着老北京城里人与猫共存的状态,传递着人与动物互助互爱的温情,于赠与、回馈中传递古老质朴的道德观。

 

内容简介:

冰糖葫芦——谁买——那悠长的叫卖声,满街飘着甜甜的糖浆味。这天一个卖冰糖葫芦的老爷爷推着车走进了猫眼儿胡同,卖冰糖葫芦的老爷爷走了几条胡同都没有遇到一个孩子,但是老爷爷依旧在电线杆子下面放好了猫食,天实在太冷了,没有人来买冰糖葫芦,老爷爷掏出兜里的一张处方:“看来今天还是抓不上药啊。”。老爷爷找了个有太阳的地方,眯着眼睛蹲了下来。失望中,一个穿棉外套戴着白口罩的孩子拿出三枚硬币来买冰糖葫芦,就在孩子转过身远去的瞬间,孩子的棉外套里露出了一条尾巴。“要是多来几个孩子买冰糖葫芦就好了。”老爷爷感叹道,忽然听到无数的孩子在叫他,每人都给钱买走了冰糖葫芦。当他回头去看的时候,才回过神来,小猫才有尾巴呢,房顶上小猫们都朝着老爷爷点着头,老爷爷内心涌起温暖的感觉……

 

问题:

1、谁来买走了老爷爷的冰糖葫芦?

2、为什么它们要来买老爷爷的冰糖葫芦?

3、小朋友你能用三五句话,讲述出《冰糖葫芦,谁买?》这个故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