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最有仪式感的“家教课堂”

  每到春节,家庭教育也充满“年味儿”。在这孩子们最憧憬也最有文化内涵的节日里,全家人沉浸在喜庆中,亲子关系也更加融洽,教育也更容易在真实情景中生发。在这颇具仪式感的“家庭教育课堂”上,作为家长,应抓住合适的机会进行家庭教育,让孩子们在喜庆愉悦的气氛中为新一年甚至为一生的成长赋能。本期,我们邀请教育工作者谈谈春节期间的教育契机。

  

  团圆饺子中的创造性思维培养

  

  李浩英

 

  

  生活就是最好的教育。北方人的年夜饭中一般都有饺子,且不说其寓意的丰富性,只说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策划什么馅儿什么皮儿、蒸煮煎炸就是一次其乐无穷的家庭劳动。如何让家庭劳动更有教育的味道?其实,“包饺子”活动本身就包含了创造力培养的“4P法则”——全家人以包出一顿最美味最有意义的新年饺子为项目(Project),本着热情(Passion)、同伴(Peers)和游戏(Play)的原则投入到其中,对孩子成长而言,就是一次最温暖最幸福的创造性思维培养之旅。

  4P法则出自麻省理工学院米切尔·雷斯尼克教授的《终身幼儿园》一书。他基于自己30年的实践研究经验,提出了4P法则——可供参考并可以分步骤实施的创造力培养的思考维度。我们以包饺子为例,简略解读一下创造力培养的4P法则在生活中的应用。

  项目(Project)——“项目(Project)”一词由来已久,基于项目的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 )现在更是如火如荼。以包饺子为例,一次要在一两个小时之内生产一批具体的、具有实用价值的固态产品的项目,这其中需要多人分工合作,还需要知道用热水和面还是冷水、温水和面,醒面时间多长为好,整坨面如何分割成均匀的小块,包成金元宝型还是向日葵的样子,煮的过程是否需要冷水浇沸等细节。全链条涉及数学、物理、化学乃至艺术学科知识,只有交叉应用才可以达成目标——将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

  热情(Passion)——如何调动全家人参与的热情?不论是三口之家还是四世同堂,我建议让全家所有人都发表建议和想法,哪怕讨论一下馅里包钱币还是糖果,这样才能激发一家人对年夜饭极大的热情(Passion),而热情和动力更会让孩子们迸发出新的想法,发展出新的思维方式。

  同伴(Peers)——在全程包饺子的过程中,无论是一家人头脑风暴、分工协作、比赛速度还是包馅时的求助,哪怕是中间聊起了八卦也都是家人之间在一起的面对面的深度沟通和交流。这期间一家人就是有共同任务驱动的平等的、互补的、相互支持的同伴(Peers)。这期间一定会少了说教、唠叨的父母,多了动作麻利的榜样;少了磨蹭、顶嘴的孩子,多了虚心求教加快速度的盟友。

  游戏(Play)——如果家里有一个“神皮手”(一个人擀皮可以供得上四五个人包),那就一定会激发出包饺子大赛的游戏(Play)。最后还可以评出今年的神包手、神摆手(把饺子整整齐齐摆好)、神煮手。虽说一家就几口人,但只要父母们能珍视每一次一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时光,孩子就会在这样的游戏中与环境、材料、同伴、成人的互动中建构起来对世界的理解和经验。

  诚如米切尔·雷斯尼克教授在《终身幼儿园》中所说,“创造性思维一直是,并将永远是让人生更有价值的一个核心部分。”带着创造性思维去生活,不仅可以带来经济回报,而且可以带来快乐、充实感、目标感和意义。掌握了这个原则,包括包饺子在内的很多家庭活动都可以变成创造性思维训练的契机,家长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出有创造力的孩子,相信是每个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新年礼物。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春节餐桌上的“食育课”

 

  赵莹莹

 

 

  “每逢佳节胖三斤,仔细一看是公斤。”每年春节过后,朋友圈都会出现这样调侃节日不健康饮食的顺口溜。其实,不只是成年人,对于成长中的孩子们来说,春节期间大鱼大肉、炒炸煎烤,家庭中的“厨神”逐一亮相大显身手,也是孩子非健康饮食习惯养成的“危险期”。

  在家长尤其是祖辈眼里,孩子白白胖胖是福相;可在医生眼里,肥胖是不健康的表现,不论年纪大小,都需要控制和干预。早在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把肥胖定义为疾病了。近年来的研究发现,成年人的一些慢性疾病往往与儿童和青少年期的不良饮食行为有关,因为饮食而引起的疾病多种多样,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痛风之类的疾病,最终可能会导致心梗、中风甚至是肿瘤。

  暂且不说长远,肥胖对孩子当下的学习生活也带来诸多困扰。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创始人冯雪医生把肥胖对孩子们的影响归纳为三类:第一,肥胖会影响孩子身高发育。脂肪细胞的过度增加会引发内分泌失调,从而导致孩子过早发育,骨骺线提早闭合,过早停止长高;第二,肥胖很大可能会伴随一生。这和脂肪细胞的特性有关,青春期及以前的发胖是脂肪细胞数量的增加,成年后的胖瘦只是脂肪细胞体积的改变。小时候胖的孩子会携带更多的脂肪细胞,即便成年之后瘦了,细胞数量都不会减少,从而成为“易胖体质”,因此他们不仅减肥更难,而且更容易反弹;第三,肥胖会带给孩子更多心理上的问题。一些学校的健康调查显示,肥胖的孩子更容易被戏弄、被欺负、被嘲笑,这会让孩子因为得不到同伴支持而自卑、敏感、厌学,甚至自暴自弃。

  在所有减肥方法中,全球科学家公认的首选方式是生活方式干预。不论年纪大小,家庭中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睡眠和运动方式,都是管理体重和生命健康的第一要义,但科学饮食理念容易被忽视。

  春节期间,菜肴丰盛,食育教育正当时。家长可利用此契机对孩子开展“春节食育”。面对各式各样的菜肴,告诉孩子食材来源、制作过程、营养价值,以及怎样吃、吃多少更健康等知识。在连续强化教育中,潜移默化地使孩子们认识偏食的危害,并自觉做到膳食平衡。儿童从小接受了“食育”后,就能将健康的饮食习惯延续终生。所以,新春伊始,和孩子一起开启餐桌上的“食育课堂”吧。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

  

  “云拜年”里的家庭礼仪教育

 

  马喆

  中国自古以来被称为“礼仪之邦”, 在当代文明社会, 更应当重视礼仪教育。在当前疫情尚未彻底结束,“就地过年”显得十分必要。“就地过年”并不意味着排斥亲情与团聚,“线上拜年 见屏如面”“跨越时空 线上团圆”,在这个5G的数字化时代,即使相隔千山万水,利用互联网与亲朋好友,通过电话、视频问候,同样可以让家人体会浓浓的年味,感知浓浓的温情。家长可利用这个机会,教会孩子“云拜年”的礼仪,培养有礼貌有修养的好孩子。

  尊重原则。作为社交活动中的基本准则,尊重主要通过称呼、语气、谈吐、姿态来体现。称呼是否得体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决定了交流的成败,要避免“不称呼”“太亲昵”令人心生厌恶的开场方式。此外,语气亲和,不造作,不生硬;谈吐文雅,不失礼,不粗俗;姿态谦逊,不卑微,不嚣张;把持边界,不打探,不评判,可以使交流双方感到心情愉悦,增加彼此间的亲密度和幸福感。

  适度原则。“云拜年”的主要途径为言语交流,说话适度,即适势而谈、适量而说、适中为妙。适势就是要适应所处的状况与形势,教会孩子考虑对方的处境与心境,不能单方面强调自我需求与感受。适量就是要有分寸,要掌控说话的多少与时间长短。适中就是尽可能保持中立,不偏不倚,使大家都能接受。俗话说:“饭要七分饱,话留三分好”说的正是这个理儿。

  宽容原则。宽容是气度,更是修养。不纠结于过往,不拘泥于是非,不徘徊于得失。特别是拜年之时,不翻旧账,不念旧恶,不道是非,宽容了别人,善待了自己。教会孩子常怀感恩之心。 “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礼仪教育的基础在家庭,关键更在家长。春节期间,父母要以身作则,榜样示范,让孩子从谈吐举止开始,提升综合人文修养。

  (作者单位: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教育局)

  

  新年新规划,让目标为成长赋能

 

  张自恒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这个辞旧迎新的节日,往往被中国人作为新一年真正的开端。俗话说,任何没有目标的航行都是逆风。家长与孩子的航道虽不同,但却共同航向远方。因此利用春节这个契机,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规划未来,让规划梦想为成长赋能。

  与孩子共同规划梦想,不是要求孩子怎么做,也不是给孩子“布置作业”,而是让孩子统筹考虑自己的实际,也考虑未来,计划未来一年可以完成的任务。由于孩子还小,对未来估计不足,所以父母可以先谈自己的规划。家长明确告诉孩子,自己未来一年的规划是什么,是基于什么来规划的。然后再告诉孩子,为了完成这项的规划,保障措施是什么,自己的优势何在,劣势何在。规划的意义在于实现,任何不能实现的规划都是空想,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家长最后要告诉孩子,应该如何才能实现规划。在此基础上,让孩子畅谈自己的新年规划,并一起在讨论中商定。

  与孩子规划新的一年时,父母亲一定要把握好适度的原则。规划是美好的,但规划的本质在于去实现,一步步去努力,用梦想的力量召唤孩子努力前行。所以,家长在让孩子做规划时要切合实际,即: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是可以实现的,“跳一跳就可以摘到桃子”。到年底总结时,让孩子有收获、有欣慰、有成就感。

  与孩子规划新的一年时,父母亲一定要把握好全面的原则。因为孩子总是受老师与父母的影响,紧紧盯住分数,这样的规划就没有任何意义,因为考试的分数并非仅仅孩子的努力可决定,有时试卷的难度也会左右孩子的分数。所以规划要从锻炼身体、阅读书目、习惯养成、家务劳动等方面进行规划,并且要用概括性的语言,指定一个大方向。

  与孩子规划新的一年时,父母一定要做好思想动员工作。规划在前,实践在后。实践过程中,各种现实

困难甚至是想不到的意外都会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坚守自己的规划不动摇,克服困难前行,在某种意义上正是考验一个人意志品质的关键时候,也是磨炼一个人毅力恒心的关键时候。因此要在规划时就充分地预设困难,这样在实践中就不太会气馁,能迎着困难继续前行。

  (作者单位:杭州市余杭区太炎小学)

 

 

节日契机树家风


周世恩

 

    中华文化灿烂悠久。尤其是作为中华传统节日的新春佳节,以庄严的仪式感、盛大的喜庆感、家人的参与感而根植于中华民族的记忆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传承性。由于城镇化、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人口大迁移消弭了地域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不少传统节日的仪式感逐渐变淡,一些传统习俗逐渐丢失。新生代的孩子对传统节日习俗的了解、传承,也呈现了阶段性的断层。而由于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和融合,我们的家庭文化也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因此,趁着春节这一段难得的时机,给孩子普及中华优秀传统节日的文化习俗,向孩子传承具有时代精神的“家文化”,十分有必要。

    在实践中,让孩子感受中华节日的独特魅力。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我们倡导“就地过春节”。在此背景下,家长可根据所属地方的春节风俗,给孩子创造一个“中华传统”新年的实践体验机会。一家人一起打扫卫生“除旧迎新”,亲子下厨“做饺子、包汤圆、炸丸子”,在“剪窗花、贴对联”中既锻炼手工,又传承习俗……参与这些有趣有益的活动,定会让孩子在实践中领略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

    在参与中,塑造积极向上的“家文化”。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在传承优秀中华文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阖家团圆之际,家庭中不妨开一次“新春家庭恳谈会”,邀请长辈讲述家族奋斗的历史,让好家风传承;晚辈可总结一下工作的得失,谈谈新年愿景,给孩子树立榜样;孩子也谈谈学习所得和新年展望;全家人在喜庆祥和的氛围中也可以畅谈小家与大家的关系,让孩子明白“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的道理……亲情在交谈中融洽,家风在交流中传承,家文化也会在恳谈中得到滋养。沉淀即文化,年年总结、年年沉淀与发展,“家文化”就会得到建设。一句话,趁着春节,让传统节日文化根植孩子心中,让“家文化”从此发轫、传承。

(作者单位:广州市白云区培英实验学校小学部)

 

过个“心明眼亮”的健康年

 

宫美英

 

    春节期间,各种电视节目丰富多彩。今年由于不能外出旅行,孩子们的大多数时间在家度过。居家时间多了,电视、手机等屏幕时间也随之增多。因此,在春节期间,一家人在休闲娱乐时,家长于不能外出旅行,不少人选择了给孩子一个“书香春节”。让新春充满书香气息,是非常美好的,但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家长要给孩子的阅读书写创造良好的视觉环境,还要让孩子养成科学用眼的习惯。每过半小时向窗户外面远眺一会儿,或者做做眼保健操,避免使眼睛过度疲劳。

    户外运动不可少。春节期间,建议家长加大与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户外休闲互动中,既锻炼身体,还能增强亲子关系。在户外阳光下运动,可以提高人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促要特别注意孩子的体育锻炼和视力健康问题。如何在春节让孩子树立健康意识?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注意——

    阅读书写莫过度。今年春节由进钙吸收,增强免疫力。户外运动中,自然光的明暗变化和眼睛看远处、近视景物的变化都会对视力产生丰富的刺激,有助于防止近视的形成、控制   近视的发展。

    休闲娱乐形式多。尽管受疫情影响,很多娱乐场所不营业,但是家长仍然可以和孩子一起安排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一家人逛逛公园,静静地欣赏一下平时难得静下心来欣赏的一草一木、一枝一叶,或者边散步边聊天,品味亲情的甜蜜;和三五好友一起爬爬山,细细体会冬日暖阳下海拔一点点上升带来的喘息和开阔,或者来一场球类比拼,感受久违的汗流浃背。总之,用多彩的活动填满时间的空白,自然而然地就减弱了电子产品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也让喜庆的春节充满健康的味道。

(作者单位:教育科学出版社)

本文来源于《人民政协报》2021年2月10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