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竹院学区“家校社共同体(FSCU)”项目推进会召开

  2021年12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家校社共同体(FSCU)项目组一行前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参加“头雁工程”项目推进会。

  “头雁工程”家校社共同体(FSCU)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牵头,联合海淀区紫竹院学区致力于培养种子教师,通过专题讲座、实践指导,赋能教师提升其家庭教育指导能力。

  

  (会议现场)

  

  会谈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进行,双方对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回顾。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主任郭萍介绍了为推进“双减”政策实施,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海淀区近期成立了区级家长学校、学区成立了学区家长学校、创新形成区级、学区、学校三级家长学校的典型经验开展工作。郭萍介绍了在“海淀家长学校建设工作启动会”上将紫竹院学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经验——“头雁工程”家校社共同体(FSCU)项目进行了经验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负责人侯淑晶听取了郭萍主任介绍,表示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必须深化家庭教育理论及实践研究,系统构建家庭教育指导内容体系。北京师范大学紧抓国家当前政策落实,应对新时期家庭教育挑战,敢为人先,联合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率先开展“家校社共同体(FSCU)"项目,作为”头雁工程“打造的“家校共育课题实践基地”——紫竹院学区模式创新性的以高校科研项目为引领,实践了项目研究课题及子课题,三项子课题研究成果将于2021年12月结项并产出相应科研成果。

  双方纷纷表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 共促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任重道远。今后将持续将紫竹院学区作为赋能学区家校共育样板工程,系统化贯彻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探索推进多部门长效合作,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有机结合的优质育人生态,力创“紫竹院学区模式”可复制、可推广。会议最后,双方就接下来将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布局和设计。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副主任芦明、宗保国、施韬,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王亦婷、李婧、李朝煦参与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