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工程”第二期班主任研修班如期举行

2022年9月23日13:30,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学区“头雁工程”项目第二期班主任研修班开班仪式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次研修班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专家指导,由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为期四个月的研修学习。“头雁工程”项目第二期学员来自理工大学附中、首师大二附中、海淀实验中学、首师实验小学等紫竹院学区15所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44名班主任教师。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老师施韬、宗宝国参加本次开班仪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学院执行副院长侯淑晶及团队老师李婧、赵莹莹、李朝煦参加活动。




本次研修班名称为:骨干教师家访专业素养提升项目。开班仪式由“紫竹院学区家校共育项目”负责人宗宝国主持。首先,由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教育教学部部长施韬老师分享了“头雁工程”第一期班主任研修班的成果,介绍了本次项目的项目目标,希望每一位学员聚焦家访素养的提升,赋能学区家校共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学院李婧老师,从项目背景、项目目标、课程安排,对项目进行了整体介绍。由本次研修班班主任宗宝国老师宣读此次研修班管理办法,从研修要求、考核办法、组织保障等方面对学员提出了明确要求。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学院执行副院长侯淑晶老师进行了讲话,对学员提出了明确的期望。最后,全体学员在腾讯会议进行了云合影。




学员云合影

学员截图1(1).png


学员截图2.png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洪明老师,讲授本次研修班第一次课程:《新时代教师家校共育的再认识》。洪明老师从家校合育的政策、基本内涵、家访等方面,带领学员老师了解新时代国家对于家校共育的具体要求,明确教师家校共育的具体任务,从宏观的角度对家校共育有了深刻的认识。

头雁工程 第一课.png

【区域合作项目介绍】


紫竹院学区骨干教师家访专业素养提升项目,聚焦于教师家访的核心要素,致力于提升教师家访的专业素养,以家访作为有效抓手,进而提升每一位教师的家校共育素养。通过对国内外家校共育模式的探索,了解家校共育的基本背景及开展家访的重要意义,指导教师掌握基本的家访流程及策略技巧,从理论和实操的角度双管齐下,共同致力于提升教师家访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