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标准工作专委会成立 规范家庭教育行业将有新标准

  2022年1月1日起正式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将家庭教育从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加快推进家庭教育的规范化标准化,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成立了标准工作专委会。专委会将汇聚学术和专家资源,把握“学术为基,标准为先”的根本原则,注重发挥标准工作在家庭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开展家庭教育标准研究和实践,搭建专业平台,提供专业服务,为家庭教育事业科学规范发展贡献力量。 

 

  10月22日,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标准工作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新时代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开启家庭教育的新事业标准工作。会议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主办,标准工作专委会秘书处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承办。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淑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蒋家东为会议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作会议报告,北师大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余清臣主持会议。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淑文讲话

 

  会上,杨淑文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标准工作专委会作为分支机构是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组织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会履行家庭教育职能的重要基础。学会成立标准工作专委会旨在加快推进家庭教育的规范化标准化,重在以标准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和发展质量。她希望标准工作专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教育重要论述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为动力,以家庭教育标准研究和实践为己任,坚持“学术为基,标准为先”的原则,根据职能定位,重点做好家庭教育的标准研究论证、课程建设的课题研究、教辅教材的参与研发、科研成果的学术评价、师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项工作,努力成为学会推进家庭教育标准化建设的得力帮手,为家庭教育事业科学规范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蒋家东致辞

 

  蒋家东同志在致辞中祝贺学会标准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他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在服务社会治理与国家战略实施等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寄予标准工作专委会把握好家教学会赋予的责任与担当,发挥自身优势,搭建好专业交流平台,在家庭教育的标准化体系研究、推广和应用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他表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国家标准科研机构,将积极关注和支持家庭教育标准工作的开展。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标准工作专委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作专委会理事会工作报告

 

  标准工作专委会成立会议后,召开了专委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领导成员和组成人员。北京师范大学朱旭东教授当选为理事长,余清臣教授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缪建东、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薛小丽、东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赵刚、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雷万鹏、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科管部副主任洪明、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秘书长助理王培培等同志当选为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侯淑晶当选为秘书长。标准工作专委会理事会由100位理事组成,汇聚了30多所高等院校及50多家科研和专业机构的家庭教育学术带头人、学科建设者和专业人员,彰显了专委会独具的特点和优势。同时,专委会还成立了以北京师范大学檀传宝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标准工作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余清臣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标准工作专委会管理办法和工作报告,明确了专委会的职能定位、工作任务和发展规划等。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专委会将发挥资源和平台优势,汇集全国家庭教育的理论专家、方法和实践专家,聚焦新时代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标准研究和实践,根据家庭教育规范化和学会发展需要,着重在坚持工作原则、服务家庭教育规范化,依托学术优势、提升标准研究水平,搭建专业平台、开展专业服务,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战略发展规划,创新合作模式、完善工作保障机制等五个方面下功夫,把专委会建设成为学会推进家庭教育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平台。

  利用会议契机,标准工作专委会举办了“新时代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分为主题报告和圆桌访谈两个环节。其中,郑新蓉、缪建东两位教授分别作了“家庭教育的方与圆”、“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的使命”专题报告。12位专家学者围绕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现实路径,以及家庭教育规范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治理建议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现场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