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线上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家长代表组交流活动举行

2020年5月7日至8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与培训中心(INRULED)合作举办了“中小学校线上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来自北京朝阳、无锡新吴区、青岛西海岸开发区、山东昌邑、江西遂川、贵州赫章、黑龙江泰来、甘肃景泰、靖远和陇西共10个区县的代表,分教育局、校长、教师、家长、中学生、小学生共6个场次,从不同视角讲述了他们的“线上教育教学”故事。北师大对口支援的云龙县也派代表列席。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参加了校长组的讨论并发表讲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教育处程康全程参与。

周作宇对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校长表示欢迎,并就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北师大教育学科发展和高质量教师培养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综合阐述。他指出,信息化素养需要内在态度的转变,但也需要外力推动,地方教育局的统筹安排、校长们化“危”为“机”的关键经验都是宝贵的财富,北师大教育学科需要扎根实践,服务教育现代化。

5月8日上午9点,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主持开展了第4场次家长代表组经验交流会。来自全国的家长代表们围绕主题:“处在教育系统末端的学生家长如何应对特殊背景下教育生态系统发生的变化。”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疫情期间,学校教育责任部分转移给家庭,家长“变身”班主任,亲子关系“变身”师生关系。“家长代表组经验交流会”中30多位家长纷纷发言,讨论了在疫情特殊背景下,孩子学习中家长由“辅助者”向“班主任”的转变;家长对传统班主任身份的感知;与其他家长、以及家庭成员、孩子任课老师的交流;家长在此变化下对自我认识、自我行为以及自我发展的思考。家长们也谈及了对孩子的期待。

参与这次活动的30多个家庭,来自全国各地,在很大程度上描述了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背景下,家庭教育的基本状况。疫情期间,大家不得不利用线上教学。疫情期间孩子“居家学习”让家长们更加认识到家校深度合作的重要性,找到了和教师交流的角度和立足点。这一场大范围内的教育技术应用试验,呈现了未来教育可能的形态和挑战。

丰富的教育实践是教育理论研究永不干涸的源泉,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院将继续配合学校工作与多部门通力合作,携手共同推动中国家庭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