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谈家庭教育系列(二)

  王欢( 全国政协委员)

  1、应推进学校家庭教育一体化,加强学校家庭教育科研与实践,创建家庭教育特色学校,开展家庭教育示范项目,推进学校整体德育创新。

  2、开展学校、家庭教育一体化示范项目,将学校、家庭、学生构建成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并通过系统措施和手段帮助教育对象形成共识,共同成长。

  3、学校组织骨干教师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家庭教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组织老师、学生开展家庭教育公益活动。

  

  杨珍 (全国人大代表)

  1、建立科学、系统、规范的家庭教育指导管理体系迫在眉睫。

  2、国家应尽快出台家庭教育法,强化家庭教育公共服务职能和家长的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规范家庭教育行为,对各类指导服务机构特别是市场化指导服务机构管理作出明确规定,对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家庭指导服务机构不履职或不当履职做出处罚。

  3、尽快研制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和家庭教育学校指导手册,把养育知识与技能教育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

  4、要把对0-6岁婴幼儿的(准)父母育儿培训工作提上日程。应在婚前和产前,对准父母进行家庭教育、育儿知识的培训和考核。幼儿园入托前要对家长进行指导,逐步把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和监管纳入公民的义务范围。

  

  巩建丽(全国人大代表)

  完善家庭教育体系,构建学校家庭互动、线上线下互补的新模式。

  

  南普陀方丈则悟大和尚(全国人大代表)

  1、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共建机制。

    2、探索成立专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结合各地实际,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建立有效的“家庭教育服务网络”,加强对特殊群体家庭的家庭教育救助。

 

  许洪玲(全国政协委员)

  1、在社区举办家长课堂。

    2、建立“家长教育指导工作室”,面向适龄儿童家长,聘请第三方或者有教育经验的志愿者作为老师。针对准备入小学的家长开展相关课程教育,颁发“合格父母”上岗证随学生档案入学。